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加快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19-12-30 15:57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德高新区管委会、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承德市加快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4

 

 

 

 

(此件主动公开)

承德市加快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意见

 

为深入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精神,推进我市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对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协同创新的有效途径,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健全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提升全市科技服务业水平。

(二)发展目标。2020年,全市科技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服务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能力大幅增强,涌现出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培育出一批优势科技服务机构,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培育科技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建设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9家以上,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85家以上,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市科技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2022年,基本建成符合新时代要求、新经济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科技服务体系,科技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京津冀科技服务一体化程度明显提高,科技服务业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公共研发服务能力。完善提高承德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承德市尾矿研究院、河北省仪器仪表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北京市草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德分中心的科技服务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农畜产品、仪器仪表等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争取京津冀知名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培育一批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到2020年,全市检验检测机构达7家以上;加强承德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完善服务能力,引导更多的工业设计类企业入驻中心,服务我市的工业企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公共研发机构走出去、引进来,实现联合研发、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技术推广等服务,到2020年,全市公共研发服务能力大幅提高。(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林科学院、市人社局

(二)拓展企业创新服务能力。重点推进钒钛新材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虚拟仿真、发动机连杆、工业智能化装配系统、仪器仪表、中间合金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逐步将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向全市企业开放,实现科研及检测设备共享,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入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到2020年,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基本覆盖全市重点企业;服务“3+3”六大绿色产业发展,以企业化运作、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模式,建设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到2020年,建设10家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壮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联盟的整合创新资源、优化科技服务、提高品牌质量、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20年,市级以上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达到10家以上。(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三)打造高水平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强化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吸引京津两地科技服务业领军企业跨领域融合、跨区域合作,以市场化方式整合我市现有的信息科技服务资源,以建设承德大数据产业园为目标,培育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信息服务和创业服务;加快承德市大型仪器设备资源的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科研仪器资源的使用效率。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信息系统建设、信息技术运维、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信息技术治理、软件服务、软件应用服务等方面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体系。(牵头单位:市工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

(四)增强创业孵化服务能力。按照苗圃培育、企业孵化、产业加速的模式,鼓励发展多种所有制的孵化器和专业孵化器;积极引导、推动众创空间建设,持续打造一批功能提升型众创空间,发展一批公益性、社会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建设一批孵化与创业投资紧密结合的众创空间。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由本级财政补助50万元、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由本级财政补助30-50万元。积极引进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承德建设大学科技园、孵化基地、创业园,重点引导支持高校建设大学生创业苗圃和创业基地。到2020年,每个开发区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各1家以上,全市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4家以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10家以上,孵化基地、创业园达到6家以上。(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

(五)强化科技中介服务能力。以服务“3+3”六大绿色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强京津科技服务资源的引进与协作,吸引京津科技服务机构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成立服务机构或服务窗口;加强与京津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设与京津冀融和的技术市场,吸引和聚集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形成稳定的科技成果来源和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金融、专利服务、环境监测等机构。到2020年,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建设1家以上线上或线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同时每个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至少签约一家本科高校或省级以上科研院所,拓展服务范围,积极开展科技成果推送活动,形成覆盖全市的技术转移交易网络。(牵头单位:市科技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承德高新区管委会

(六)深化科技金融服务能力。认真落实《河北省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方案》,加强与商业银行战略合作,发展科技支行。积极推动承德高新区设立河北省科技创业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不断扩大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信基金的资金规模和支持范围,支持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鼓励依托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便捷、灵活、多元融资方式。(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承德高新区管委会

(七)加强园区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以承德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省级经开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引进培育一批科技服务类企业,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批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各园区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建设,以钒钛新材料、仪器仪表、文化和科技融合三个国家级基地的产业发展和聚集为引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机遇,积极聚拢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创新创业资源,全面提高园区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能力,把各类开发区真正建成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新产品、新技术的产业化基地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到2020年,每个开发区至少建设1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科技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承德高新区管委会

(八)提高科技文化融合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数字文化产品开发和公共信息资源利用,重点支持鼎盛王朝、承德华净等开发文化旅游新产品、新技术服务社会。打造文化科技产业投资服务、版权交易、项目与产品交易等平台,建立集文化科技成果管理、评估、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展示交易服务体系。加强创业辅导,培育创客文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2020年,全市科技文化融合服务平台、机构达到10家。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承德高新区管委会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统筹协调科技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科技局牵头,加强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等相关部门协作,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承德高新区管委会和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要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拓宽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服务业,鼓励信贷、风险投资、资本市场等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利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科技研发资金等资金渠道,建立承德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市、县(市、区)科技项目资金重点向科技服务业倾斜,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研究探索以“后补助、贴息、增信基金”等方式,资助企业购买科技服务。

(三)强化人才培养。积极利用各类人才计划和人才建设工程,引进和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服务高端人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在我市科技服务领域创业创新。开展科技服务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与京津高校的合作,共建人才培训基地,提高企业科技和管理人才的创新能力。充分利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和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资源,建立我市急需的人才培训机制,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重点培养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高端技工,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重点培养文化创意和美术设计人才。

(四)落实优惠政策。做好企业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技术合同减免所得税等政策的落实。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按照国家有关税收政策,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相关优惠政策,对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入驻企业每新认定1家高新技术企业,本级财政予以孵化器、众创空间5000元奖励;每新认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予以孵化器、众创空间1000元奖励。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4印发

《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