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19-12-30 15:56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快全市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河北省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精神,2019年4月16日,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健全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推动“3+3”六大绿色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基本建成高质量科技服务体系,科技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京津冀科技服务一体化程度明显提高,科技服务业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部分主要任务

提升公共研发服务能力重点提高公共研发、科技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全市公共研发服务能力实现大幅提高。

拓展企业创新服务能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优化科技服务,重点推进企业研发、服务平台以及以企业为建设主体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发展,打造一批企业创新服务机构。

打造高水平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强化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重点培育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信息服务,基本建成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体系

增强创业孵化服务能力按照苗圃培育、企业孵化、产业加速的模式,鼓励发展多种所有制的孵化器和专业孵化器积极引导、推动众创空间建设

强化科技中介服务能力加强京津科技服务资源的引进与协作,建设与京津冀融和的技术市场,建设覆盖全市的技术转移交易网络

深化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科技支行,积极推动设立河北省科技创业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不断扩大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信基金的资金规模和支持范围

加强园区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依托承德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各类开发区和农业科技园区等,积极聚拢创新创业资源全面提高园区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能力

提高科技文化融合服务能力打造文化科技产业投资服务、版权交易、项目与产品交易平台,建立文化科技成果交易服务体系。

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统筹协调科技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拓宽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服务业,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研究探索以“后补助、贴息、增信基金”等方式,资助企业购买科技服务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积极利用各类人才计划和人才建设工程,引进和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服务高端人才

四是落实优惠政策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合同减免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加快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