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试验站协助依托单位争取承德市科学技术局中药材相关项目支持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9-30 17:03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承德试验站团队成员协助依托单位起草承德市科学技术局中药材相关项目申报书,主要以北苍术主要病虫害防控为重点进行申报,近年来,承德市着力打造“滦河潮河流域道地中药材产业示范带”,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稳步增长,截止202112月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36.9 万亩,其中北苍术种植面积超5万亩,北苍术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药用历史,承德市作为北苍术黄金生产区形成了日渐强大的特色产业;2022年,隆化县中药材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并成功注册了“隆化苍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仅隆化县北苍术栽培面积近4万余亩,为全省北苍术栽培面积最大的县,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苍术市场价格优势明显,药农种植积极性高涨,北苍术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特色产业。

快速发展的北苍术产业存在一些问题,种植技术规范缺乏,人工栽培的种植方式发展时间短,尚处于起步阶段,田间管理主要靠经验摸索,尚未科学制定统一的标准化生产规范和配套的管理技术,导致病虫害时有爆发、化学农药使用不规范,收获产品在外观品质、成分含量和产量存在较大差异。对于病虫害防治技术缺乏系统性研究,形成的技术标准少,推广力度不够,导致复制过程中可操作性不强,推广效果较差。严重制约了承德市北苍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成为生产实践上亟需解决的难题。本研究通过开展北苍术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对加快承德市北苍术特色产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