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要优质,秋季巧管理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8-08 13:40浏览次数:

秋季是果树树体积累养分,花芽分化,为翌年提高优质果品,取得丰产、稳产打基础阶段。如何搞好优质果园秋季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秋施基肥,施肥量应根据树龄、树势、结果多少、土壤状况而定。秋施基肥恰值根系生长高峰期和新根萌发期,有利于促进根系生长与萌发,更早地供应明年春季果树生长所需,基肥施入后立即浇水。

二、秋季摘心与疏枝,果实采收后,对未停止生长的徒长枝及时使用促花王2号,控制其继续生长,以利于花芽分化。同时进行合理疏枝,调整树体结构。疏除病虫枝、分叉枝、过密枝、重叠枝等,进一步改善树体内部的光照、通风透光,减少枝叶养分的消耗,提高来年果品质量。在修剪口涂愈伤防腐膜促进伤口愈合。

三、深翻园地,深翻园地既可熟化土壤,改善土壤结构,增加蓄水保肥能力,有利于根系生长,又可破坏地下害虫的越冬场所,减少虫源,降低虫口密度。

四、灌水合理灌溉有利于有机营养的制造和积累,提高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在入冬前灌一次封冻水,防治果树遭受冻害。

五、清理果园,清理果园内的枯枝落叶,疏除病枝,刮除病斑,收集病残果实以及园内杂草集中烧毁,并全员喷施新高脂膜杀菌消毒。

六、树干保护,晚秋用涂白剂护树将军涂抹大树与大枝,以防止冻害和日灼,并杀灭树干上越冬的病菌、虫卵。

七、加强病虫防治,果实采收后园内果树全面喷1―2次杀菌剂,清园后再喷一次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