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烂果、软粒怎么办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8-19 15:52浏览次数:

一、病害的可能

从病害的角度分析葡萄软粒或烂果,田间普遍见到的就是下面这5种病害,分别是霜霉病、白腐病、溃疡病、房枯病、酸腐病。

1、霜霉病危害表现特征

在叶片上:开始危害时为半透明水渍状病斑,后逐渐扩大为淡黄色多角形病斑,环境潮湿时,叶背出现霜状物(不是毛状物)。发病叶片会早脱落。

在花蕾、前期幼果上:染病的话可见霜状霉层。

在中期幼果上:染病的幼果纵经2厘米以上后就不再呈现霜状物表现,果面不凹陷,果肉褐色,果梗不枯,但会掉粒,全穗会干瘪。

2、白腐病危害表现特征

是南方地区和冰雹地区的主要病害。

在果穗上:先在小果梗和穗轴上发生浅褪色水渍状病斑,逐渐向果粒蔓延。果粒发病,逐渐变褐腐烂。小穗轴或穗轴发病,发病部位逐渐溢缩干枯,病果受振动的话易脱落。

在叶片上:多在叶尖、叶缘或破损处发病,初期呈现水渍状褐色不规则斑点,逐渐向叶片中部蔓延,并形成深浅不同的同心轮纹,上面生灰白色小粒点,病斑发展末期常常干枯破裂。

3、溃疡病危害表现特征

一般在转色期开始出现症状。

在果穗上:首先表现在穗轴上,出现黑褐色病斑,向下发展引起果梗变干枯,然后导致果实腐烂脱落,有时果实不脱落,逐渐干缩。

在枝条上:出现灰白色梭形病斑,病斑上着生许多黑色小点,横切病枝条维管束变褐。枝条症状在分支处和节间处的症状比较常见。

4、房枯病危害表现特征

在果穗上:穗轴、果柄受害,初期先产生圆形至椭圆形暗褐色至灰黑色病斑,稍凹陷。扩展后病斑绕穗轴或果柄一周,导致病部以下组织干枯,果实生长受阻,果粒开始变软,然后会导致果面出现皱纹。

在果粒上:果粒受害,多发生于果穗生长中后期。初期果蒂一端失水萎蔫,产生不规则淡褐色病斑,后逐渐形成暗褐色至紫褐色病斑,并扩展到全果,使果粒腐烂凹陷,表面散生许多小黑点。后期果粒干缩成僵果,残存于植株上不易脱落。

在叶片上:初期产生圆形小斑点,扩大后病斑边缘褐色,中部灰白色,后期病斑中部散生小黑点。

5、酸腐病(综合性病害)危害表现

果粒腐烂,醋蝇出现在烂果穗周围(醋蝇:粉红色的小蝇,长4毫米左右),有醋酸味,烂果内可见灰白色小蛆,烂果汁液流到好的果实、果梗、穗轴上造成腐烂,果实腐烂后干枯,干枯的果粒只有果皮和种子。

解决办法

认真记住不同病害的发生特征,结合自身园子的情况,尽量确定下来是由哪种病引起的,实在拿不定主意,那就多问些人(不过也不要过多信赖他人的说辞,因为葡萄园的环境太复杂,别人都没实地在你园子见过什么情况,就只是剪短的几句交谈,3个人肯定会3种以上不同的看法),所以自己一定不要偷懒,先把一些基础的掌握。

具体要用到什么药,我在这里就不列举了,每个园子的抗药性不一样,人家说某某种药有用在你园子却不一定有用。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园子情况来用药,咨询当地农药店、技术站、有经验的葡友等。

二、生理性病害的可能

除了一些病菌感染户引起,在生理上的某些病害也会引起葡萄出现类似软粒、烂果现象,如日灼、气灼、水罐子病。

1、日灼的表现特征

阳光直接照到果穗肩部、中部果粒。前期果实日灼果粒全干瘪,中、后期果实日灼果面褐色凹陷。阴雨天后转晴热这一天会加重日灼。

2、气灼的表现特征

大棚遇到33℃以上高温连续数天会产生,一般是不接受光的果粒会发生。

3、水罐子病的表现特征

常发生在穗尖或副穗的果粒上。每个果穗的病果数由数粒至数十粒不等,严重时全树果穗都可发生,一般在果粒着色后表现症状。受害果实肉质松软,失去弹性,皮肉极易分离,果肉变成一包酸水,用手轻捏有水滴溢出。

解决办法

对于生理性引起的病害,最重要还是要培养健壮树势,来提高葡萄植株的抗逆能力。控制氮肥的用量,注意中微量元素肥的施用。

三、其他可能

1、根系受影响,或者天气因素导致缺钙,没有及时的进行补充,导致后期软果;氮肥使用过量,葡萄旺长,导致果实缺钙,引起软果。就有研究说明部分“夏黑”葡萄出现软果原因可能与果实幼果期钙素吸收不足造成的。

2、叶片数量过少,导致营养供应不足,引起果粒软果,其中也包括产量过高。

3、膨大剂使用过量或者催红激素过多,也会导致果粒发软。

解决办法

注意土壤改良,根系进行保护,化肥少用,多用有机肥;膨大期注意补钙,等到发生了,再补充补救就晚了,如在采摘前10天左右,叶面喷施钙有助于采摘后的储藏期延长;在使用调节剂方面,还是尽量不要使用激素催红,后期可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适当的磷元素会有助于葡萄着色。

葡萄烂果、软粒在田间发生时,往往都有好多因素可引起,毕竟葡萄本身抗性一降低,各种麻烦事就找上门了。日灼、气灼、霜霉、白腐、溃疡等都会混合发生,所以请广大葡友们一定要注意预防为主,综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