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种植的田间管理技术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8-19 15:49浏览次数:

胡萝卜喜欢凉爽的环境条件,病虫害少,适应性极广,好的田间管理方式是保证高产的必要环节,那么到底该如何对胡萝卜种植进行田间管理呢?

除草管理

胡萝卜喜光,故除草、间苗宜早进行,及时喷洒除草剂防止大面积栽培形成草荒,每667㎡用750-1000克25%除草醚,先用少量水溶解,再用100-200倍水稀释,选择晴天在播后出苗前喷地面,对一年生杂草除草率达90%。或者苗后2片真叶时,每667㎡用扑草净100g加拿扑净l00ml兑水50千克喷洒。也可以只施用扑草净,在胡萝卜播后苗前或l-2片真叶时,每667㎡用50%的扑草净可湿性粉剂100g兑水60千克,喷雾处理,其对单子叶杂草防效达100%,对双子叶杂草防效为98%,对胡萝卜幼苗生长的抑制率仅1%。施用时一定要掌握好浓度,不可过量。

密度管理

晴天午后,将过密苗、劣苗及杂苗拔除。笫1次在1-2片真叶时进行,结合浅耕除草,苗距3-4公分,笫2次在5-6片真叶时进行,苗距10-12公分。

浇水管理

胡萝卜种子不易吸水,不同季节播种,土壤干旱会推迟出苗,并造成缺苗断垄,播种至出苗连续浇水2-3次,土壤湿度保持在70-80%。胡萝卜比较怕涝,所以下雨后要及时排水。胡萝卜长到手指粗即肉质根膨大期,是对水分需求最多的时期,应及时浇水防止肉质根中心木质化。一般10-15天浇一次水,防止水分忽多忽少。适时适量浇水对提高胡萝卜的品质和产量,阻止形成裂根与歧根十分重要。

施肥管理

土壤耕作前要施足基肥,每667㎡施有机肥3-4t,施后深翻。胡萝卜生长期间追肥2次,为避免烧根结合浇水进行,以水带肥,苗期宜稀,后期宜浓。笫1次追肥在苗后20-25天,3-4片真叶时进行,每667㎡施硫酸铵2-3千克、过磷酸钙3千克、氯化钾1-2千克,25天后追笫2次肥,每667㎡施硫酸铵7千克、过磷酸钙3-4千克、氯化钾3-4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