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美萝卜破裂的防治方法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8-15 14:33浏览次数:

心里美萝卜到达采收期,在肥大的肉质根表面出现不规则的裂缝,这些裂缝有粗的,也有细的,有纵横裂,也有横裂或纵裂。破裂的心里美萝卜肉质根表面若是光滑不糙,在食用价值上影响不大,有些表皮粗糙即皮面不光滑,有黑纹,甚至有虫咬过的口迹,商品美观大受影响。

心里美萝卜肉质根出现破裂的原因从生理上总的认为是心里美萝卜生长期间土壤水分供应不均匀的结果。就是心里美萝卜在生长期遇上高温又干旱,土壤水分不足,种植人员又不根据天气实况进行淋水补充,以保持土壤湿润稳定状况,因此而造成心里美萝卜肉质根的皮层的组织逐渐硬化。

到了心里美萝卜的生长中后期,温度适宜,阳光又适合,水分又充足,这样的好环境下心里美萝卜肉质根内木质部的薄壁细胞迅速分裂膨大,向皮层方向横向地迅速增大膨胀的力量,而硬化了的皮层不能相应地生长而发生矛盾,硬化了的皮层顶不过内部向皮外膨胀的力量,结果,皮层被顶开裂了。而过于粘重或过硬的土质,或者沙粒过粗,地下水位过高等环境,以及地下害虫如黄条跳甲的幼虫咬食过根部外皮,这些环境都会使根部表皮留下一些小痕迹,加上有害物质作用而留下难看的黑纹。

如何防止破裂和表皮粗糙的现象呢?

最基本的还是选好土壤,精耕细作,经常保持土壤疏松,根据天气和心里美萝卜生长的表现,及时的均匀供水,使土壤保持湿润而透气,切忌时干时湿或长期不淋。表皮粗糙防止的最基本方法仍然是选好土质,充分翻晒,精耕细作,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心里美萝卜生长和肉质根形成过程不缺水,不缺营养,不缺空气,也不受到土壤挤压,皮层也就不会粗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