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组织召开了山杏发展情况座谈会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11-24 13:54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承德试验站团队成员参加了由市人大组织的“承德市山杏产业发展情况座谈会”,承德市人大、承德市卫健委、承德市林草局、承德市医学院、承德市农业农村局、露露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上承德试验站成员介绍了承德市苦杏仁产业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苦杏仁是药食同源中药材,是以蔷薇科植物山杏、西伯利亚杏、东北杏或杏的干燥成熟种子入药,主要化学成分是苦杏仁苷、脂肪油、苦杏仁酶等。承德市苦杏仁资源富集,在发展山杏产业上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路,初步形成了“市场带企业、企业牵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以承德亚欧果仁有限公司为龙头,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集专业化、产业化于一体的杏仁交易集散中心,并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亚欧”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年生产加工杏核能力达到2万吨,年产值2.6亿元。

当前,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红线政策的出台,立足我市“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实际,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特别是发展适宜山地种植的“仁类”中药材前景广阔。就苦杏仁产业而言,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面对我市“倒春寒”极端天气造成的“杏花冻”减产影响,需要从源头入手,联合专家团队选育晚花形品种,并配套相应的栽培管理技术,实现增产增效。二是引进人才,加快提取设备的改造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一产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真正把苦杏仁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