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辣椒冷库保鲜技术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11-14 14:32浏览次数:

1、库房要严格消毒用甲醛、过氧乙酸、漂白粉等熏蒸、喷洒,彻底消毒。

2、采收,就近采收,选择病害少、长势旺盛的地块,要求辣椒果实饱满、质地坚实、果实完整、皮色黑亮,剔除劣果、病果。装筐或装箱,尽量避免运输中的碰撞、挤压。

3、浸药,在杀菌保鲜剂中浸泡2—3分钟,以除去表面病菌和为辣椒提供保护层。晾干后,入库预冷。

4、预冷要彻底、迅速。

5、装袋,将预冷完成后的辣椒装入辣椒保鲜袋内,每5-10公斤一袋,扎口。保鲜袋应选用透湿透气的PVC袋,防止出汗"和气体中毒((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达到5%时应解口放风,放风时间1小时左右。

6、冷藏温度控制在8℃左右,选择温差0.5°℃,湿度需要保持在90%到95%左右。因为辣椒对于低温环境比较敏感,如若库内的温度低于8℃的话,那么在储藏的过程当中就会导致辣椒出现冻害,表皮出斑点,颜色变暗,感染霉菌细菌出现腐烂变质等。

7、防霉,贮藏期间要注意防霉,发现霉变现象,及时用保鲜烟雾剂熏杀。

辣椒冷库储藏周期

辣椒在保鲜冷库可以储藏1-2个月,在气调冷库可以储藏3个月左右。二者相比气调库储藏辣椒更有优势,气调库储藏辣椒除过周期长之外出库后的保鲜时间也比保鲜库多出一周左右。

辣椒冷库库内储藏注意事项

(1)辣椒贮藏期间要注意防霉,霉变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贮藏温度的波动会导致结露现象,使库内相对湿度增加,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

(2)贮藏期间经常检查,发现转红、腐烂、伤果要及时挑出

(3)用塑料薄膜密封包装辣椒时,使用乙烯吸收剂来脱除乙烯,目前生产上常用的乙烯吸收剂是用珍珠岩砖块做载体,吸收高锰酸钾制成乙烯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