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为什么不膨果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10-21 10:31浏览次数:

一、原因分析

这是一种生理病害,主要是栽培管理不当造成的。其本质原因是营养不足或者没有及时地补充植株生殖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而引发的。据调查,这主要是由于追肥不合理造成的。因此,对生长时期较长的蔬菜所需的营养物质,仅靠底肥是很难维持的,需要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的生长时期、土壤的供肥情况采取相应的追肥措施,西红柿在生殖生长的旺盛期,在施肥上要侧重磷肥、钾肥,氮肥要少用。另外,地温也是影响营养输送关键的一部分。

二、解决方法

1、氮肥施用过多。这种情况是当今不少大棚中普遍存在的施肥误区,由于肥料之间在吸收方面存在拮抗作用,氮肥的过量使用,导致钾、硼、镁等营养的缺乏,从而导致果实膨果困难。所以在番茄生殖生长盛期,要适量的补充磷钾肥及微量元素肥料。

2、控制植株徒长。植株徒长使生殖生长减弱,坐果率下降或者果实不膨果、着色不好。控制徒长的方法是控制浇水量,延长浇水间隔时间,减少水量;降低夜温,连续处理5天左右,促进植株的生殖生长;也可以将徒长植株的头轻轻捏扁,抑制营养生长;叶面喷施硼、钙等微量元素。据试验,将叶面肥按平时使用浓度的1.7—2倍叶面喷施,虽然能使植株叶片出现暂时的皱缩变形,但当恢复过来后,会对徒长植株起到意想不到的控制效果。

3、保持合适的昼夜温差。膨果期应保持10摄氏度的温差为宜。白天25至28摄氏度。特别是温室大棚放风,一定按照背向放风,不能正向放风。比如:刮南风的时候要放北面,刮北风的时候放南面,作物不会因为迅速的降温而造成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不协调。

4、温室的地温一般控制在10-12度为宜,如果地温过低,作物根部会受温度的影响减少或者停止吸收营养,直接造成西红柿不膨果。在温室或者大棚内挂上温度计的同时也要把地温测量一下。

5、保证第一穗果实质量。第一层果实一般不应超过3果,否则会影响上部果实膨果及植株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