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农业农村局节约能源资源经验做法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09-10 18:04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承德市节约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制定了《承德市农业农村局节约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在全局深入开展能源资源节约活动,努力建成一个节约型机关。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把机关资源节约工作为重点环节来抓,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对违反制度的个人处20-300元罚款。

二、抓住重点、节约能源资源。一是节约用电合理设置办公区域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6摄氏度以上,冬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0摄氏度以下。根据天气变化合理调整用电,办公室使用自然光源,局机关率先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不开空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在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将计算机设置为不适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确保年内节约电费8万元。二是节约用水:建立健全节约用水规章制度,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科学设置办公区、宿舍区绿地和景观环境灌溉用水周期,节约灌溉用水,禁止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车辆等。确保年内节约水费8000元。三是推广绿色办公: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严格办公用品配用标准。充分使用网络办文,推进无纸化办公,带头践行绿色出行;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大力提倡修废利旧,延长办公用品使用寿命;本单位LED灯具使用率达到100%,提倡使用自然光源,养成人走灯灭的好习惯;机关节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确保比上年度降低管理费用10%。四是节省机关公务用车的加油量:车辆维修保养加油档案制度。逐车记载维修时间、里程数、用油量等项目,准确掌握车辆动态。确保比上年度降低管理费用8%。

三、厨余垃圾变身农家有机肥:将食堂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后,加入温水进行发酵1-3个月,这样将湿的厨余垃圾变成氮、磷等元素丰富的有机肥,用于大田可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量,同时改善土质实现一举两得的效果

四、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