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经济发展大提高 生态环境大改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5-13 15:46浏览次数: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十年来最突出的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突出的实践成果就是经济发展有了大提高、生态环境有了大改善。”韩文秀说。

  “人民生活的质量和社会的共享水平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又迈上大台阶。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202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

  “这些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韩文秀说。

  这是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的十年。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是2012年的2.7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到第十二位。

  “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十年上升了22位,是世界各国中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李萌说。

  这是扎实推进协调发展的十年。城镇棚户区改造惠及9000多万居民,老旧小区改造惠及2000多万户,1.8亿左右的农村人口进城成为城镇的常住人口,我国的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了64.7%,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由0.474降低到了0.466。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优势互补性持续增强。

  这是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的十年。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居世界第一。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建立了长江、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截至2021年底,绿色信贷余额增长至15.9万亿元,绿色财税金融作用不断增强。”叶民表示。

  这是扎实推进开放发展的十年。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我国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11%上升到15%,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数由10个增加到了19个,部署建设了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试验田,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自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流量稳居全球前三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推进。”王受文说。

  这是扎实推进共享发展的十年。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3亿,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增加到13.6亿,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7.9岁,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由1/4左右上升到了1/3左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华大地上如期全面建成了惠及全体人民、含金量高的小康社会。人民生活的质量和社会的共享水平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胡祖才说。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迎来柳暗花明”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几个方面要兼顾好,不能单打一,这是一个高难度动作,是对各地区各部门的重大考验,要认真落实到位。”韩文秀说,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必须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根本前提。在经济工作方面,要多措并举。

  首先,已经确定的政策力争在上半年全部落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源源不断地出台一些细化的政策举措,积极帮扶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住广大市场主体。

  其次,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我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我们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有丰富的调控经验,将会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该出手时就会出手。”韩文秀说。

  陈雨露介绍,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再次,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我国的市场活力、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也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要把它们激发出来。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搞活经济,为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韩文秀说。

  最后,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新的政策举措,谋定而后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迎来柳暗花明。”韩文秀说。

  “希望广大外资企业能够抓住这些机遇,在中国实现更好发展”

  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从蓝图变成现实,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数增长近1倍……十年来,我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取得一系列显著成就。

  在货物贸易领域,关税水平更低,通关效率更高。2012年以来,我们对外签署了9个新的自贸协定。2017年以来,中国进口商品整体通关时间从约4天缩短到现在只需不到1天半;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约12个小时缩短到现在只要约1.2个小时。

  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市场准入更宽,开放力度更大。例如,与加入世贸时承诺的100个部门相比,在最近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中国增加了22个部门的开放承诺,按世贸承诺已经开放的部门中,有37个部门提高了开放承诺水平。

  “中国的开放,扩大了外资企业以及其他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也扩大了中国内外资企业进入到自贸伙伴市场的机会。”王受文说,未来,中国将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例如,继续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进一步推动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等。“随着中国自贸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中国进一步开放的红利将会惠及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希望广大外资企业能够抓住这些机遇,在中国实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