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消除葡萄瞎眼隐患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5-12 16:29浏览次数:

树势衰弱的成龄葡萄植株中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光秃现象,芽眼部位不能再抽出新梢,这种现象俗称“瞎眼”。为防止此情况发生果农应从幼树期管理抓起。

在葡萄幼树期可采取环扎配套“促花王1号”促控技术,促花王1号是根据不可以环割的果树生长特点研制成功的果树阳离子活性剂。阳离子活性剂进入树体排污消毒,可冲散树体内果胶分泌产物,防治流胶、流水病,控制抽条疯长,提高果实着色质量。具体做法是:在树身或主枝下部嫩皮处用锥环周所两排孔,间距中10厘米,孔距3毫米。用毛刷压孔环刷促花王乳膏即可。

施足肥料和施好氮肥,以免肥料缺乏或氮素过多,造成枝蔓组织不充实,叶功能差,从而导致瞎眼。4—6月是葡萄生长发育期,在葡萄开花前、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各喷1次“瓜果壮蒂灵”,可葡萄营养运输导管变粗,加大养分输送量,壮苗壮蒂,以满足芽眼分化和果实膨大的需要,提高果实膨大活力,均衡营养匹配。

适量剪留结果枝、定梢、摘心和处理副梢,创造合理的光照条件,促进芽眼良好分化。及时疏陈和顺缩生枝、重叠枝和徒长枝,对于修剪伤口要及时涂擦“愈伤防腐膜”消毒防病,促进伤口愈合,健壮枝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