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高接咋修剪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4-28 14:38浏览次数:

一、开张骨干延长枝角度。苹果树高接后延长枝往往垂直向上,枝粗而硬,应及时控制。如果基角、腰角太小,尽量早拉开,令其继续直线延伸;如果实在拉不开,可用角度大的下位新梢或侧生枝代头,而将原头严加控制或削弱。

二、轻剪长放。苹果树高接后除骨干枝外,各类枝组和辅养枝尽量轻剪长放,多留花芽、多留枝,适量短截有发展余地的发育枝,短截口及时涂抹愈伤防腐膜,以迅速恢复树冠。用先放后缩法培养枝组。

三、加强夏剪。对辅养枝、大枝组采取环割方法,用钝刀刃在树干光滑处环割深达木质部,再用毛刷浸蘸促花王2号乳液在刀口处涂抹,使药剂充分进入割口缝隙。以促使大量成花,提早结果。对竞争枝采取扭梢、捋枝、拉枝等方法以增加结果部位和改善内膛光照。随时剪除接口处周围的萌蘖。

四、按照树高改善光照。高接树中央领导枝不宜让它自由向上,要在适当高度加以控制;同时对紊乱枝条疏除和回缩一部分,以解决内膛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