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玉米种植良种良法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2-04-25 17:39浏览次数:

一、选好良种:

种植春玉米要选择生育期在112天以上、根系发达、株型紧凑、叶片上冲、生长健壮、抗逆性强的品种,如农大3138、罗单3号、罗单9号等。播前要精选种子,去除小粒、病粒、秕粒并晾晒2~3天,以增强种子的吸水能力,提早出苗,提高幼苗整齐度。

二、选择包衣的种子:

购种时最好选择包衣的种子。如果种子未包衣,可用50克甲拌磷加一支必多收拌20公斤玉米种,以防治地下害虫,使幼苗及早出土。

选择最佳播期:春玉米的播期要根据土壤墒情来定。预留的春地经秋耕、冬灌后,早春应耙轧保墒,高产田在墒情允许的情况下可推迟到5月5日至15日播种,一般地块播期为4月15日至5月5日。

增施肥料:播种前精细整地,增施磷肥和钾肥,调整土壤中氮、磷、钾三种元素的比例,一般以1∶0.7∶0.5为宜。亩产600公斤玉米的中产地块,每亩应施二铵20公斤、尿素25公斤、硫酸钾15公斤。播种时将70%的氮肥和全部磷肥、钾肥作为底肥一次性施入,另外30%的氮肥在植株长至10片叶时追施在根部15厘米处。

播种技术:有条件的地方应提倡机播或双耧播种,播量为2公斤/亩,种子、肥料分别用耧播入。注意肥料应施于种子下方3~4厘米处,这样做不但可以防止烧苗,还可以促进幼苗根系下扎。无条件的可用小铧子开沟,用手撒籽,播量为2.5~3公斤/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