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科技范儿 玉米论“棒”卖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09-24 15:51浏览次数:

——隆化县唐三营镇西杨树沟村生产一线见闻


葱绿茂盛的玉米长势喜人,沿着山谷铺展开来,一望无际。陡然间,一架无人机悠然升空,开始在田间往来穿梭。咦!玉米田里咋还有了无人机?记者走过去,只见一中年人正熟练地操作遥控无人机。


“飞手”名叫郭万龙,46岁,隆化县唐三营镇西杨树沟村农民,现在的身份是承德恒美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职工。“这玉米可不是传统的玉米,这是我们公司种的黏玉米。”郭万龙说,公司在西杨树沟村及相邻的村共种了3000亩左右的黏玉米,“这么大面积,进行田间植保作业只能用无人机。”


“这‘飞手’可是个新职业,你怎么当上的?”


“还不是因为老徐回来了。”


郭万龙口中的“老徐”,叫徐兆良,同是唐三营镇西杨树沟村人,自20多岁起离家闯荡,经过多年打拼,逐渐在北京建筑市场站稳了脚跟。2017年,在时任唐三营镇党委书记孙忠良的动员下,徐兆良开始返乡创业。


“回来干点啥?”乡亲们问他。


“还是种地,种黏玉米!”乡亲们一听,纷纷质疑:“种地咋能挣钱,种玉米就更甭说了!”


“要种的是黏玉米,可不是原来的老玉米。”尽管徐兆良跟乡亲们解释了一番,可大家还是半信半疑。


先干起来再说!徐兆良成立了承德恒美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第一年就流转2300亩土地,并同步建设加工工厂。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更是从建厂、设备安装、取得生产许可证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帮助企业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顺利开展生产运营。结果,公司当年就收获400多万棒黏玉米,获利近30万元。


“我们的黏玉米是论‘棒’卖的,一棒就是一块多钱,效益当然要高。”徐兆良介绍,黏玉米胚乳中淀粉100%为支链淀粉,比普通玉米淀粉易于消化,口感上更糯、更香。更重要的是,黏玉米除了具有普通玉米的功能,还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


多年在外闯荡,到底见多识广。村里更多的人开始跟着徐兆良干,黏玉米的种植面积也在持续扩大。


种植的作物不一样了,种植面积扩大了,相应的田间管理方式也要改变。


2018年,徐兆良购买了两架植保无人机,安排郭万龙等人赴隆化县进行“飞手”操作培训。


徐兆良说,原来背着喷雾器进行植保作业,一人一天也就喷3亩地,现在有了无人机,一天能喷三四百亩,不仅功效高、成本低,而且喷洒得更均匀,植保效果更好。


为了提高品质、丰富品种,徐兆良还与承德市农林科学院取得联系,并在公司建立了黏玉米新品种试验基地,“这样,我们的黏玉米品种做到了优中选优,而且还有了技术指导的‘靠山’!”


“能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也多亏了‘有机’的招牌。”徐兆良介绍,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上门,积极指导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工作,目前已取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有了这个证书,产品身价高了,也更受市场认可了,产品已远销到上海、湖北、河南、山东等多个省市,从来都不愁卖!”


“好产品卖出好价钱,需要在提高品质上下功夫。”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薛文新说,承德恒美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黏玉米项目,直接带动本村贫困户64户致富,安排就业岗位20多个,对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对这样的农业企业,我们要从绿色无公害种植,到清洁高效生产,再到擦亮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全过程予以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品质、开拓市场。”


看着眼前绿油油的黏玉米,在微风吹拂下犹如绿色的波浪轻轻起伏,徐兆良信心满满:“今年我们又投资300多万,上了真空包装,每棒黏玉米的价钱将更高,也将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  本网记者 武海波 张楠 通讯员 白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