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山楂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表彰大会在兴圆满召开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07-21 16:53浏览次数:

7月17日~19日,河北(承德)山楂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表彰大会在兴隆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秉承“学企联手,加强交流,总结成绩,增进友谊,共创辉煌,成果发布,表彰先进”的宗旨,搭起政、企、产、学、研各方之间的交流平台和桥梁,为促进河北省山楂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本次会议由兴隆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组织。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单位、政府、研究院、高企、科小、中试基地和种植基地等130多位代表莅临了本次会议。总结“十三五”兴隆山楂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取得国内领先以上11项科技成果现场发布,表彰为兴隆县山楂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创新团队及中试基地企业。本次会议规模宏大,学术气氛浓厚,彰显了河北省山楂产业可持续发展走向全新时代。

成果评价 ,引领发展

7月18日,成功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此次评价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坐镇把关,此外还邀请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袁达主持会议,研究院成立三年来与16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合作机制,组建研发团队10支,累计实施开放性研发课题19项,对其中11项研发成果进行了评价,两位院士、袁主任和评审专家们听取了课题组的成果汇报,对每个课题逐一进行评审,最后给出专家意见。最后8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3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次会议规格之高、项目之多,这是前所未有的,两位院士和评价中心袁主任对此次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研究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离不开兴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离不开企业的积极配合,下一步就要考虑成果转化,从特、精、新方面着手打造兴隆山楂产业。

专家论证,定准基调

7月18日又召开了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主持。专家指导委员会听取了研究院2020年在研项目进展情况和2021年拟资助的山楂产业重点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报告,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河北(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拟开展的系列工作,符合山楂产业发展需求,切合研究院的研发方向和发展目标,有利于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效提升研究院研究开发综合实力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区域特色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山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带动农民致富的目标。

开幕致辞,构建格局

7月19日河北·兴隆山楂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表彰大会在青松岭阿尔卡迪亚酒店二楼悦荣厅举行,此次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会议。

兴隆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委副县长孙长君主持会议,会上观看了兴隆山楂产业发展三年发展剪影,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兴隆山楂产业发展的艰辛,但苦尽甘来,山楂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尚晓辉同志致辞,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意义,同时也介绍了兴隆山楂产业现状及愿景,最后尚县长希望河北省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越办越兴隆;随后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亚洲同志讲话,王局长强调市科技会一如既往为兴隆县山楂产业的发展、为山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北省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的建设继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大力支持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加果农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孙宝国院士作为兴隆县食品加工产业首席专家讲话,肯定兴隆山楂产业取得硕果的同时,又指明了兴隆山楂未来的发展方向;兴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春鹏就我县山楂产业取得的成绩及发展做了相应的工作汇报;创新团队和中试基地企业代表也做了发言;尹院士代表河北(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进行点评,尹院士总结了2020年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成效和提出了2021年工作重点,尹院士对兴隆山楂产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研究院毕金峰进行成果发布,大会前一天由两位院士和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中心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11项科研成果进行评价,8项取得国际先进水平、3项取得国内领先水平。

    表彰先进  树立典型

研究院之所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离不开院士的引领和科技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为了兴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人才是硬道理,兴隆县委县政府给予大力支持,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为兴隆县食品加工产业的首席专家,续聘尹伟伦院士为兴隆县果品产业首席专家及4位行业内知名的专家为兴隆县山楂产业技术专家。科技的力量无穷大。会上为兴隆山楂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院士教授颁发荣誉证书,为优秀创新团队和优秀中试基地企业颁发荣誉证书。此次会议各位领导、专家对前三年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工作任务和目标,为今后研究院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寄望兴隆更兴隆,兴隆更美好。

此次会议两位工程院院士同时坐镇,对科技成果把关,为兴隆发展指明方向,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上台演讲,充实、丰富的交流内容涉及到了山楂产业的诸多领域,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让每一位到场嘉宾不虚此行,在感受到了科技工作者艰辛的同时,体验到了硕果累累的愉悦。会议期间,尹院士、孙院士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们就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及山楂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各抒己见,深入沟通,把此次会议开成了一次盛会,学术会,推介会,宣传会,成果会。

结束语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年这一交流平台,让更多的山楂产业从事人员面对面地学习、倾听业内知名专家与学者们的最新技术、观点与导向,传播山楂产业的发展动态,推广山楂技术与设备,交流学术科研成果,成果转化产生效益;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让科技工作者能体会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各参会企业展示先进技术和优良产品,激发企业家为不断提高山楂产业的学术与技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及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科技进步,同时,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兴隆山楂产业将进入一个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