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形管理要抓紧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06-29 16:14浏览次数:

夏季果园管理跟上,能促进苹果果实膨大,更能及时调整树体骨架结构,实现通风透光。山东省水果创新团队专家成员、山东省费县果树研究所所长徐明举建议,果农应对夏季树形管理有足够的重视。

徐明举介绍说,苹果树夏季树体管理的方法主要包括摘叶造伤促分枝、开张角度、疏枝、拿枝软化、环割等。摘叶造伤促分枝是采取措施让当年生枝促发分枝加速成形早结果的一项技术,在刚栽植的幼树上应用较多。对果树幼苗主干延长头每长30厘米时进行“摘叶造伤促分枝”技术处理,一年3次,可确保中心干健壮生长且有分枝发出,树高当年可达2~2.5米。

另外,对于当年发生的枝条,尤其是幼树需要开张角度。当新梢长到20厘米时,用牙签开成90度。早开角可以使基角开张,能节省未来大量的拉枝工作。

5至9月间疏除强旺枝,可削弱枝组的长势,疏除和回缩多年生细弱枝,调整枝级的空间分布。因此,对树冠内的直立枝、徒长枝、过密枝、和树冠外围的多头枝、过密枝、徒长枝,果农应从基部剪除。

拿枝软化,具有缓和枝势生长,增加积累养分的效果。对一年生或多年生的直立枝,在夏季枝条软化时,要进行拿枝。具体方法为:用手握住枝条后部,另一手握住枝条前部,慢慢用力向下弯曲枝条,逐步由内向外移动,以木质部发出轻微的断裂声为宜。对较大而角度不开张的骨干枝拿枝时,一定要两手配合,切莫用力过猛。

5、6月份的环割能促进花芽形成和幼树提早结果。果农可利用环割剪在辅养枝基部5~6厘米处环割一圈,深达木质部。如果树势生长旺盛,而且多年结果少或不结果,可连割2~3刀,但要求环割剪一定要拿平,直割,不可斜割。结合牙签开张,徐明举建议在秋季7月下旬、8月上旬进行拉枝。对于采用高纺锤形模式的果园来说,此期拉枝更重要。具体方法为,果农可将牙签开张后跷头的枝下拉到110~12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