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繁苗田的管理措施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05-28 15:30浏览次数:

  1、加强肥水管理 栽后要浇透定根水,连续浇水2—3次,保持湿润,利于成活,进入雨季,注意排水。定植成活后,每亩用尿素5千克进行提苗,进入旺盛生长期(匍匐茎发生期),追施1—2次三元复合肥,每亩每次用量控制在5—8千克,切忌高氮。

  2、摘除花序、老叶、病叶  草莓苗定植后,经常摘除母株上花蕾花序,使养分集中,促进母株的营养生长及抽生匍匐茎。并经常摘除老叶、病叶,利于植株通风、透光,促母株和子苗健壮生长。

  3、匍匐茎整理  母株定植后,要经常到田间检查,匍匐茎要保持一定间距。匍匐茎大量发生时,将相互靠近的匍匐茎拉开使其分布均匀,防治交叉或重叠在一起,同时为了使匍匐茎节上发生的不定根及时扎入土中,用土把匍匐茎上发生的不定根茎节段压稳。

  4、中耕除草  草莓对除草剂较敏感,使用除草剂要谨慎。一般情况下采用人工除草安全,母株定植后至匍匐茎发生前,由于经常灌水,土壤容易板结,应采取浅除中耕松土,便于发生的小苗扎根。匍匐茎发生期,正是雨水多,杂草丛生季节,要经常拔除杂草。

  5 、病虫害防治

  草莓繁殖苗常见害虫主要是蛴螬、蚜虫、斜纹夜蛾等。 病害主要有蛇眼病、炭疽病等。

  蛴螬  用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浇灌毒杀。

  蚜虫、斜纹夜蛾  用10﹪吡虫啉1000-1500倍或1.8%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等喷杀。

  炭疽病、蛇眼病  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交替使用,隔5—7天喷一次,喷施3—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