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菜农网上淘金“蔬菜福袋”走红京津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03-01 15:24浏览次数:

“凤华,看,今儿中午咱包饺子走起!你家的芹菜、茴香真新鲜,剁了馅满屋飘香,我还得给你点个赞!”大年初四11时许,平泉市桲椤树社区的蔬菜种植大户王凤华,收到了来自北京市昌平区客户王大姐发来的一条小视频。

“这是我头一天下午4点多用顺丰快递邮给王姐的一箱蔬菜,保准儿今天就能摆上餐桌,她每周固定来买,是我家的老客户。从我这网购的蔬菜,绝对新鲜、绿色,可追溯,从去年3月份至今,百余位客户没有不满意的!”王凤华兴奋地说。

撩起棉门帘,钻进王凤华家的蔬菜大棚,一股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展眼向里一望,只见碧绿的角瓜秧苗随着一根根红色的吊线,正“奋力”向上攀爬生长,每棵秧苗上都挂着两三个嫩绿油亮的小角瓜。靠近门口的两畦地里种着小葱、韭菜、茼蒿,整个棚里生机盎然。

2019年,王凤华的丈夫邓海民回乡创业,承包了社区流转土地建起了32个暖棚,王凤华则专心负责销售。

“我们夫妻俩曾经为了各自的事业,两地分居近6年。但是海民舍弃了在北京干了15年的工程公司,回到家乡和我一起创业。没有他的帮助,我家暖棚搞不起来,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收益。”王凤华说。

“那是你带头带得好嘛!”邓海民憨笑着对王凤华说。

2013年,王凤华率先回村创业,陆续承包了55亩果园。到2019年,王凤华投到果园、暖棚的总金额已达到90余万元。“二姐富硒果品采摘观光园”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知名品牌。

“全部家当都‘砸’在地里,眼瞅着就能赚钱了,却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怎么着也不能让钱打了水漂!”正巧,几个北京的朋友说外出采买不方便,王凤华立即给他们邮寄了几箱蔬菜。

这事儿启发了王凤华,她开始尝试电商销售——通过微信朋友圈,朋友带动朋友往外宣传,按箱出售“富硒蔬菜福袋”——每箱配13—15种蔬菜,总重在5至7.5公斤不等,顺丰生鲜包邮,每天下午发货,次日上午就能送到客户家中,让城市的群众吃上最新鲜的蔬菜。

“自从‘朋友圈’销售以来,净利润比原来能提高5%—10%,往北京销得特别好。去年卖得最好的一个月,销售额达到8000多元。”王凤华说,“今年的生意也不错,仅仅是过年前的那几天,我就发了一百二三十箱蔬菜,有北京、天津和承德的老客户,还有慕名而来的新客户。”

“豆角、角瓜、韭菜、油麦菜、苦菊、辣椒、小白菜、曲麻菜……对了,还有一个新品种——紫菜苔,满满的花青素,特别受青睐。”王凤华告诉记者,新年新气象,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吃得健康,平安喜乐,也希望借网销之机,让家乡的富硒蔬菜走出大山,畅销京津。本网记者关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