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分区分类抓好冬春蔬菜生产 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11-30 13:58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22-23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重要意义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统筹抓好生产、流通、调控和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在位于青浦区新丰村的上海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唐仁健走进温室大棚实地查看生菜、芥兰等蔬菜生产情况,与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随后,他来到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详细了解蔬菜价格、交易规模、质量安全监管措施等。得知该中心在全国蔬菜主产区对接建设了180多个生产基地,形成了让市民“跟着纬度吃菜”的供应格局,实现了供应足、菜价稳,唐仁健表示肯定。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将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作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分区分类抓好南菜北运基地、北方设施蔬菜大省、大中城市等重点地区冬春蔬菜生产,提早研判拉尼娜等自然灾害和疫情影响,及早制定应急预案,做好物资技术储备和指导服务。要加强市场信息监测调度,畅通供销渠道,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

  唐仁健十分关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他与正在长江口开展常态化巡航检查的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联合执法人员进行视频连线,了解长江口禁渔情况,并对执法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唐仁健强调,要深刻认识长江禁渔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思路,依法依规扎实推进,持续强化执法监管能力建设,抓实抓细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保护好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坚定不移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

  千年古村青浦区章堰村是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唐仁健实地查看村文化馆、特色民宿等,详细了解该村打造古村落传统街巷、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情况。他强调,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注重保护好传统村落民居,保留乡村特色风貌,通过微改造、小改进、精提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合理布局乡村业态,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乡村产业收益。

  唐仁健还到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调研,听取中心科技创新成果介绍。该中心主持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培育的抗旱稻品种可实现旱种旱管、高产节水。唐仁健勉励中心科研人员瞄准农业绿色生产方向,加大科研创新和成果推广力度,为粮食生产作出更大增量贡献。

  近年来,上海农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在上海市农委信息中心,唐仁健详细了解了上海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情况。他强调,要梳理总结江浙沪地区数字农业发展经验,加快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全国农业农村数据资源系统,开发多种应用场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和支撑。

  调研期间,唐仁健为第2期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授课。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廖西元,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