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一村一主播”培养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1-11-30 14:47浏览次数:


考核现场主播正在讲解销售的产品。


通过线上培训的主播正在接受线下面试。

本网讯(记者李红扬,通讯员包晓丽)11月25日上午,“一村一主播”培养计划线下见面会活动在高新区奥体云商乡村振兴企业展厅举行。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主播们在这里进行线下交流,并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最终考核,通过考核的主播将与奥体云商现场签约。本次主播线下见面交流活动将历时4天。

“一村一主播”培养计划,由承德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承德日报社、承德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10月1日,在承德日报社组织的“承德人买承德货”首届承德农产品展销会活动现场,三方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

“一村一主播”培养计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将依托承德奥体中心商业体、承德日报社展销综合平台,构建承德规模最大的乡村振兴主题产品展厅,培养一批本土主播,助力乡村振兴。

自培养计划实施以来,奥体云商先后对参加培训的主播们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授课,从人设打造到IP维护、从灯光运用到服装搭配、从前期策划到后期临场反应、从脚本设计到后期服务等等,系统性的培训让众多主播掌握了直播技巧。来自鹰手营子矿区的王丽娜是实体店铺的经营者,她告诉记者:“之前我直播了一个月左右,觉得没有方向就停播了,村里妇女主任给我发消息说有个‘一村一主播’的培养计划,我就打电话报名了。经过培训,我得到了更多专业性指导,尤其今天参加了这个见面会,收获很多,对自己以后的直播之路也有了信心。”

当天的线下见面会活动,来自承德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承德日报社、承德市妇女联合会等单位领导和负责人到场参观,并对下一步工作推进给予指导。线下见面会交流活动首日,多位主播通过考核,并与奥体云商签约。成功签约的七家镇温泉村村委代表王小平表示:“我们七家镇温泉村190多处房子,几乎家家都有民宿,多么好的资源啊!现在直播又是一个大趋势,应该充分利用,我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能让我学到很多专业的直播知识,让我可以更好地把家乡推介出去。”

据悉,“一村一主播”培养计划致力于探索打造一批有产业、有达人、有IP影响力的乡村网红打卡点,最大限度解决承德农产品销售难、知名度低、流通渠道不畅等问题。在承德区域内各乡镇寻找有意愿带货的网红主播,计划一年内实现农村带货主播超千人,打造主播产业孵化基地,让老百姓的农产品走出承德、走向世界。同时,扶持一批本乡本土的女性主播,提升当地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和水平。

党媒牵头,媒企携手,凝聚合力。承德“一村一主播”已经扬帆起航,必将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