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 助农增收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09-10 09:40浏览次数:

县长变身网红主播“直播带货”,田间地头的农产品变身“网红产品”,“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累计实现销售额4000多万元……电商提供的可观流量和广阔平台展现出“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的广阔前景。


“今年上半年,承德完成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73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12.27亿元,同比增长26%。”在河北电子商务月承德站暨电商助农消费扶贫专场活动启动仪式上,一组数据让人们见识到了电商的巨大威力,也显示出电子商务已成为助农增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我今天推荐的肉羊是本地特有的草原羊,是非常优质的品种。羊吃的是天然牧草,喝的是纯净的山泉水,加上丰宁独特的气候,给肉羊生长创造了最舒适的环境。”7月28日,丰宁满族自治县县长杨宪军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的羊肉、牛奶、小米等特色农产品代言。


当晚助农直播共吸引了70万网友观看,羊肉、牛奶、小米等直播间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20万元,县长直播也带动拼多多全站“丰宁”“坝上”等区域农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280%。


领导干部变身“主播”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对于这样的新型线上消费模式,人们早已不陌生。疫情期间,多地县长变身“网红”直播间“带货”,与广大网民在线互动交流,帮家乡人民吆喝卖货,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摇旗助威。


阿里巴巴“村播计划,县长来了”助农扶贫公益活动走进承德,承德县副县长白永义做客直播间,与网红主播同台推介农特产品,2小时农产品成交额达10万余元,直播间围观在线互动观众超过50万人。


“这个国光苹果,个头小,经典老味道……”镜头前,白永义一边与大家互动,一边向粉丝介绍,并邀请大家来承德做客。直播间弹幕刷屏,氛围持续高涨,主打产品承德国光苹果和杏仁露刚上架就被秒空。


然而,这只是承德县打造电商扶贫引擎、拓宽脱贫攻坚路径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承德县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以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专业团队运行+政府政策扶持”的模式,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期间,我市累计争取农村电商方面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1.44亿元,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体系,8个县(市)级电商服务中心、县(市)级配送中心,18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突破70亿元,电商培训6万人次,带动近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以前土豆销不出去只能储存在地窖里,现在1小时就能卖5吨,这是过去都不敢想的。”疫情期间,围场龙头山乡多上村的贫困户老荆,家里近40吨土豆只能存放在自家地窖。在“中国特产·承德馆”线上秒杀活动中,老荆家的土豆1小时内销售一空,老荆一家难掩心中的喜悦。


为助力围场乡亲脱贫,围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携手围场商务局、围场扶贫办、京东平台共同策划推出的“中国特产·承德馆”活动中,共销售土豆32.54吨,成交13016件,同时创立围场电商农产品上行的单日销售额12万元的里程碑。


当下,在承德最火的当属“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自去年正式亮相以来,“承德山水”品牌相继亮相农民丰收季、中国(廊坊)农交会等各类活动,千万个农户、农业组织,一个窗口对外,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


“大家好,我是农哥。今天我们来到的是‘承德山水’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现在我将带大家一起来看看,承德的农产品好货到底有多好……”展销中心内,“一直播”平台网络主播“我是农哥”的带货直播火热开启。9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157.3万人次观看购买,围场马铃薯、隆化隆泉大米和白荞面、承德县国光苹果、平泉食用菌和杏仁粉、高新区黄豆酱、双滦区苏子油、滦平黄粉虫鸡蛋……“承德山水”借由直播平台走向了全国。


目前,“承德山水”品牌平台已入驻企业(基地)78家,涵盖了米面粮油、时令果蔬、休闲副食、营养速食、饮料酒水等6大类508种产品,累计实现销售额4000多万元。入驻品牌的产品全部通过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安全监管体系的合格认证与检验检测并拥有相关证书,并可通过“二维码”实现生产记录、流向信息等产品信息追溯,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保障。


电商助力,让传统农产品销售突破了有形市场的地域限制,拥有了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商为农民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也为振兴乡村注入了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