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农业农村局“三下乡”工作总结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08-26 10:07浏览次数:

按照承德市委宣传部关于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要求,承德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优先任务。

具体做法是:

一是完善“结对子、种文化”的工作机制。组织不同专业的技术人员到农村进行教、学、帮、带,把科技送到基层、送到千家万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下乡活动,组织专家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到农村,开展长期的帮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致富带头人。

二是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微信、电话和短信等现代化通讯工具进行技术指导并举办网络培训班。全局涉及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畜牧养殖、兽医防疫、水产养殖、经济作物、植物保护多个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帮扶及技术指导。共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320多人次;举行培训班24场次,培训人员1600多人,发放技术资料2000多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为当地引进适宜的新品种。技术人员通过对帮扶对象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因素的分析,确定当地动植物生产特点,进行示范推广,先后引进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河北农业大学、天津德润特、天津黄瓜研究所、北京立丰信、瑞克斯旺等多家蔬菜种苗,包括番茄、黄瓜、萝卜、辣椒、茄子等蔬菜品种50多个。目前市场反应良好的品种主要有番茄四号、维美三号,黄瓜P3、军科18,茄子黑俊、黑宝,椒国福308、冀研20,西葫芦京葫36、京香蕉等10几个品种;引进示范推广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玉米新品种6个;推广玉米苗前和苗后化学除草剂新品种各1个,低用量玉米田除草剂1个,应用新型除草剂5400亩次;新型杀虫剂1420公斤,新型肥料600亩次,减少农药使用量1120公斤,减少化肥施用量41.6吨,提高病虫害防治效率12.5%;引进马铃薯新品种3个,引进大豆新品种3个;引进优质比利时蓝牛冻精400支、进口西门塔尔肉牛冻精400支。

四是示范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

我局技术人员根据自己的专业推广示范了多项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了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共300亩,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为了提高养殖业生产率推广了肉牛、肉羊品种改良技术,每头牛纯增3000元,每只羊纯增收200元;规模羊场批次化繁殖控制技术实施200只,为企业增收节支20万元;肉牛运输应激综合症防治技术在肉牛调运过程中发病率由60%降低了5%,死亡率在2%-15%的基础上减少1%,引进优质冻精开展杂交改良技术推广,后代初生重、屠宰率均有所提高,肉质得到改善,母牛群体受胎率提高。棚室结构优化改造技术棚室保温性能增加,冬季蔬菜生产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推广设施黄瓜省力化栽培技术300亩,促进黄瓜标准化生产,黄瓜生产成本降低10%以上;推广冷棚甘蓝高产种植技术10亩,增产10%。推广的油葵、金莲花、北苍术等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共110亩,预计增收10万元。为了减少化肥使用减少环境污染推广了:水肥一体节水减肥增效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设施土壤消毒活化技术、设施蔬菜防灾减灾技术、精油氮肥替代尿素追肥技术、平衡营养配方施肥技术等成果,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2020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