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作知识问答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07-14 09:08浏览次数:

1.什么是轮作?

轮作(crop rotation),是指在同一田块上不同年度间有顺序地轮换种植不同作物或以复种方式进行的种植方式,如一年一熟的“玉米→马铃薯→玉米”轮作,这是在3年间进行的作物的轮作。
2.什么是轮作制度?
    轮作制度(crop rotation system),是指在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周期)内,由多种轮作方式相互组合、配套组成的轮作体系,即构成该地区在这一时期(周期)的轮作制度。实行合理的轮作、建立合理的轮作制度,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3.为什么要开展轮作?

现有耕地面临着数量减少、水土流失、地力严重透支、土壤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的制约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因此国家进行了轮作休耕试点,目的是让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4.轮作有补贴么?

目前,国家正在实施轮作试点项目,探索轮作补贴模式,有试点项目的县,符合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可以得到国家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