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山水”品牌 走出去响起来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06-28 09:27浏览次数:

 

编者按

 

“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京津对口帮扶和消费扶贫政策的重大机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创建的农产品区域品牌。

 

近年来,我市站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高度,举全市之力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将我市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抓住天津对口扶贫协作机遇,通过组织“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扶贫农产品进天津、进校园、与天津联合开展“网络精准扶贫——原产地探访”等活动,加大“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力度,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大家好,我是农哥,我们今天来到‘承德山水’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给大家带来了承德的特色农产品,欢迎大家选购……”6月11日下午,在“承德山水”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网络直播中,围场马铃薯、平泉香菇、隆泉大米、兴隆山楂等特色农产品一一被上架销售,网络主播农哥向在线网友推介“承德山水”品牌农产品,赢得网友们连连点赞,频频下单,一个半小时吸引了156.7万名网友关注和参与,收获订单满满。

 

经过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近年来,“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早已“走”出大山,“走”进京津乃至全国市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指出,要打造“承德山水”知名品牌,推动承德农产品占领京津冀市场、占领国内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进一步扩大承德影响力和美誉度。

 

高位推进、建设平台,推进“承德山水”品牌建设

 

承德生态优势明显,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58.1%,是京津重要生态屏障,被誉为“华北之肺”。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是京津重要水源地。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冷暖适中,具有华北独一无二的生态、地理和气候优势,是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业的天赐宝地,具有错季蔬菜、设施农业的天然优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我市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于2019年8月成立了承德山水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强调,要围绕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做大做优“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加快“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我市出台《承德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扶持政策》等多个配套文件,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

 

在市委、市政府有力部署和推动下,各有关部门通力配合、狠抓落实。建设网络运营平台,以线上网络运营平台和线下展示展销相结合的模式运营。严格遵循准入制度,吸纳符合入住条件的品牌企业或龙头企业加入区域公用品牌。

 

“京津水源地,生态好产品,价格最实惠,质量有保证。”当打开手机或电脑,搜索“承德山水”时,“老百姓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会员制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跃然眼前。榆树林子黄瓜、围场土豆、隆泉大米……在这里,时令果蔬、米面粮油、肉禽蛋奶、休闲副食、营养速食、酒水饮料等产品应有尽有,满足百姓对生态农产品选择需求。

 

此外,借助京津消费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我市积极对接京津相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已与天津市供销社、天津华旭集团、北京密云双创中心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承德山水”农产品拓展京津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承德山水”已完成网络运营平台建设,网络运营平台的“中枢大脑”作用已初步体现,实现了基地(企业)、产品、采购合作单位同步显示,分类可查找,全链条运营的功能,构建起面向京津市场的直供直销模式,更便捷地为消费者和农产品生产企业牵线搭桥。平台已入驻企业(基地)达78家,上传6大类508个产品,其中,知名商标企业7家,绿色食品企业6家,有机产品企业16家。

 

“直播带货”推介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5月19日,“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扶贫产品进天津进校园签约仪式在天津市举行。活动中,具有承德特色的大米、沙棘果汁、杏干、榛子等农产品走出深山、闪亮登场,并通过天津挂职干部、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春武网络“直播带货”,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无独有偶,在淘宝直播助农公益活动中,承德县副县长白永义为承德县特色农货国光苹果、杏仁露等产品代言推介,累计卖出农产品4000余单,成交额达10万余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全民宅在家,直播电商产业迎来全面增长。对于曾经占据市场销售主角的“农货”,如今成为火爆“网货”,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

 

这些网络“直播带货”的农产品都来自“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保证产品质量,入驻“承德山水”品牌的产品全部通过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安全监管体系的合格认证与检验检测并拥有相关证书,可通过“二维码”实现生产记录、流向信息等产品信息追溯,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保障。

 

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借助京津消费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依托网络平台强大的信息传播能力,打造了智库、宣传、带货一体的媒体扶贫和三农模式,积极扩大“承德山水”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农产品“走”出去步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形式下,我市紧紧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宝贵机遇,注重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找准合作切入点,大力推动与京津的对接与协作,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借助京津的市场和平台优势,推动更多的“承德山水”品牌农产品“走”出去、“响”起来。

 

“我们的菜,论‘棵’卖!”天津百利种苗隆化蔬菜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陈志祥告诉记者,他们向天津启运了7300棵“奶油生菜”,每棵1.5元;如果装入礼盒,一盒6棵,能买到25元。

 

不仅是这里的“奶油生菜”,还有更多来自“承德山水”品牌的农产品,通过“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平台,完成了“鲤鱼跳龙门”的转变,“走”向广阔的天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承德山水”品牌累计实现销售额4000多万元。

 

“一点突破,满盘皆活。”5月19日,“承德山水”扶贫智能售货柜走进天津校园,顾客只需通过微信扫码,即可打开柜门拿取“承德山水”产品,关上柜门自动扣款。在津承两地的协同推进下,天津商贸公司大力宣传推介“承德山水”消费扶贫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助力“承德山水”公用品牌农产品名录和123个扶贫产品纳入天津市政府采购平台,“走”上天津百姓餐桌,“走”向全国各地市场。

 

为扩大在北京市场的“承德山水”品牌影响力,我市与北京联合举办京承农业扶贫战略合作暨“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全力推进承德绿色农产品直供京津大市场,加快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带队赴北京物美集团考察对接,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承德山水、和合物美”农产品品牌。

 

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编好绿色生态“菜篮子”。不久的将来,承德的农产品一定走得更远、牌子更响。本网记者 林海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