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06-16 10:30浏览次数: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党和国家对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现代种业发 展的政策文件,强化种业的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地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专门聚焦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文件,首次明确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明确了坚持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明确了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的新格局,开启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篇章。为加快推进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

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现状

河北省是全国农业种质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对农业种质资源与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出台支持政策,持续加大投入,保护体系日趋完善,新品种不断推陈出新,现已建立各类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区(保种场、原种场、种质资源 圃)46个,保存农物种类达57种、保存量达60619份,占全国总量的12.1%,畜禽种类3个,水产种类28个。通过种质资源 鉴定评价、发掘创制,培育推广了一大批优势特色新品种,节水小麦、强筋小麦、杂交谷子、“双高”(高油、高蛋白)大豆、 杂交抗虫棉、甘蓝、大午金凤鸡等品种,居国内领先水平,为促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省农业种质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加强保护与利用的紧迫性越来越强烈。 一是保护的紧迫性日益增强。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和新型交通的快速发展,自然生态下的农业种质资源种类与数量显著减少,野生近缘植物消失速度加快,一些畜禽地方品种、近海和流域野生水生生物资源数量呈下降趋势。二是开发利用不充分。受财力、技术等方面限制,大多数种质资源尚未被开发利用,已开发的也多停留在初级阶段,资源优势还没有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是保护体系与配套政策亟待完善。国家统筹、分级负责的保护体系尚未建立,资源保护成本持续增加,保护主体动力不足,保护队伍不稳。


《实施意见》的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

收集保护,实现应保尽保。包括:全面开展普查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加强关键环节基础设施建设2条措施;第三部分,强化鉴定评价,促进高效利用;第四部分,健全体系机制,提升保护能力;第五部分, 强化开发利用,提升种业竞争力;第六部分,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基础保障;第七部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


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任务目标

强化责任落实、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新格局,为建设种业强 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到 2025年,初步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基本完成珍稀、濒危、特有资源收集和保护,资源 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有效开展,资源创新利用能力达到全国先进行列。建成省级农作物、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实现遗传资源鉴定评价数据信息共享共用。省级收集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总量由目前的6万份增加到10万份,果树苗圃活体种质资源总量由目前的2300份增加到3500份。各类农业保护区(保种场、原种场、种质资源圃等)总数量由目前的46个增加到56个,筛选特优农作物种质资源总数由目前的230个增加到300个,育成农作物、畜禽、水产优良 新品种(品系)总数由目前的805个增加到1200个。

到2035年,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资源创新利用保持国内先进水平。省级收集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总量达到15 万份,果树苗圃活体种质资源总量达到5000份,各类农业保护区(保护场、原种场、种质资源圃等)总数量达到73个,筛选 特优农作物种质资源总数达到500个,育成农作物、畜禽、水产优良新品种(品系)总数达到2000个以上。


种质资源保护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内容

完善提升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中心建设,重点提高保存能力和安全性,综合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成省级种畜禽遗 传资源基因库。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区、保种场和种质圃建设,新建穿龙薯蓣、甘草、大花杓兰、手参、河北梨等6个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苹果、梨、葡萄、枣、柿子等5个优势果树种质圃,蠡县山药、丰南胭脂稻、深县韭黄等3个名特优地方品种保护区和宣化谷子、张北燕麦等2个中国起源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区。改扩建深县猪、太行鸡、坝上长尾鸡、渤海驴、承德无角山羊等5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场,新建张北马、阳原驴、太行山羊、河北白鹅等4个保护区。持 续提升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红鳍东方飩、褐牙鲆、半滑舌 鳎、中华鳖等20个原有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新建鲆鱼、半滑舌鳎、海参、红鳍东方飩等4个原种场。加强种质资源活力与遗传完整性监测,及时繁殖与更新复壮。

农业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内容

—是开展农作物节水、优质、适口、抗逆、省工等重要经济性状形成机制、群体协同进化规律、基因组结构和功能多样 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优异种质 和优异基因深度发掘,构建分子指纹图谱库,强化育种创新基 础。二是开展畜禽耐粗饲、抗病力强、口感好、品质优和适应 性强等优良种质特性研究,开展高通量基因检测,挖掘优异性 状的关键和调控因子,建立基因检测参考群体,深层次开发生 产性能,提高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利用水平。三是开展水产生物生长、性别、品质、抗病、抗逆等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解析,发掘有育种利用价值的品质性状优异的标记基因和等位基因。


种质资源管理体制与管理平台建设

实行国家统筹、分级负责、有机衔接的种质资源管理保护机制,明确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全省农业种质资源管理工作。市、县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业种质资源管理工作。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是种质资源保护的责任主体。积极探索创新农业种质资源组织管理和实施机制,鼓励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社会组织和个人登记其保存的农业种质资源。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承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任务。扎实推进农业种质资源统一身份信息管理,按照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要求,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遗传资源等资源保护利用专业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化动态监测、信息化监督管理。完善省级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地理信息系统和原生境保护点数字化监测系统,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支持政策

一是完善资金保障。省、市有关部门通过现有资金渠道统 筹支持,加强重大项目中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支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鉴定和利用等基础工作支持。二是加强用地需求保障。市、县、乡政府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合理安排新建、改扩建农业 种质资源库(场、区、圃)用地。科学设置畜禽种质资源疫病 防控缓冲区,不得擅自、超范围将畜禽、水产保种场划入禁养区,占用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的,需经原设立机关 批准合理安排新建、改扩建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建设。三是加强激励引导。对种质资源保护科技人员的绩效工资给予倾斜,可在政策允许的项目中提取间接费用,在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不设比例限制。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对种质资源保护科技人员实行同行评价,调查研究、收集保护、鉴定评价、分发共享等基础性工作可作为职称评聘的依据,稳定人员队伍。支持和鼓励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建设农业种质资源相关学科。


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奖惩措施。《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对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不作为、乱作为造成资源流失、灭绝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