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一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03-18 10:53浏览次数:

承德日报评论员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全力以赴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实施脱贫攻坚八措并举“组合拳”,以提高脱贫质量为核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创新政策措施,突出真抓实干,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贫困群众收入稳步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2020年全市贫困县全部摘帽。

军令如山,承诺如金。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我市要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还要走最后一段最艰难的路,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受阻、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受影响、扶贫产业受到冲击、进村入户帮扶工作也受到限制,给脱贫攻坚带来一系列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市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强信心、增干劲,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凝心聚力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信心足、决心大,则劲头足、动力足,目标就有可能早日实现。目前看,疫情或灾害会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产生影响,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当前,我市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只要我们完善相关举措,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就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条件。现在,关键是要坚定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严防松劲懈怠思想,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弦不能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决摒弃重心转移、精力分散倾向,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抓推进、盯落实,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凝心聚力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既是拦路虎,也是试金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能力考验,也是作风考验。我市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住国家出台支持政策的机遇,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全力争取支持,加快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问题。要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建立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坚决打好剩余贫困歼灭战。要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配套设施建设、深化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全面做好国家普查准备,紧盯6项重点任务清单抓好清仓整改,着力做好普查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核查。要健全完善防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政策稳定,强化动态监测,开展机制运行排查,加强总结宣传,严防返贫、不增新贫。

“越是决战时刻,胜利在望,越要克服松劲麻痹思想,坚决兑现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越是大考来临,困难当前,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一鼓作气、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