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12-03 09:16浏览次数:

承德日报评论员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现代化产业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和重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市适应这种转变的必然要求。只有培育和构建好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全市“3+3”绿色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层级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还存在一定差距。构建有承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就是要牢牢盯住“3+ 3”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引领支撑我市产业向价值链更高环节攀升,加速向“特色化、集约集群化、现代化”方向迈进。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必须始终树牢“项目是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的理念,一切聚焦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良性循环。要抢抓机遇谋项目,围绕“3+3”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深入谋划一批补链强链延链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和立县兴县的财源支撑项目;围绕生态建设,谋划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5G等新基建,谋划一批传统基础设施和“两新一重”项目;围绕补齐民生短板,谋划一批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类重大项目。要科学包装争项目,力争更多优质项目列入国家、省规划盘子。要领导带头包项目,力争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以项目的大发展,促进特色产业提层级、发展高质量。

以“特”制胜,以“优”凸显。我市既有“文化旅游医疗康养、钒钛新材料及制品、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三大优势产业,又有县域“1+2”特色产业。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产业的主导作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长“长板”,让强者愈强。只有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特”且“优”起来。一方面,要依托长期形成的产业优势,大力培育地标产业,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高地。发挥承德的比较优势,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始终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来打造。把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钒钛产业研发及制造基地。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产业是承德的生态优势产业,要持续做大做强,实现强县富民。另一方面,要强力实施“集群培育、龙头扶持、链条延伸、品牌打造、项目支撑”五大工程,以特色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带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战略机遇,培育壮大“大数据、清洁能源、特色智能制造”三大支撑产业。要大力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赋能行动,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由IDC数据储存,向软件开发、数据挖掘、清洗、分析、应用全面深入拓展,建设全产业链的劳动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大数据产业向云计算、智能化转变,提升产业层级。要坚持适度发展风电、重点发展光电、深度挖潜水电、积极开发生物质、地热等清洁能源,谋划核电和页岩开发,推动清洁能源全领域发展,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生产应用产业基地。特色智能制造产业要以仪器仪表、输送装备、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装备为重点,深化与京津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加强市场一体化建设。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奋进者的姿态担负起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更高的产业层次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