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12-03 09:14浏览次数:

承德日报评论员

“农,天下之大业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一个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宏伟擘画和长期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既要在精准脱贫上下一番“绣花”功夫,又要助力乡村振兴,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有力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产业兴旺,才能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持久动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力推进产业振兴。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一环六代”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九大扶贫产业”,抓好“五个百万基地”建设,发挥“承德山水”品牌带动作用,推广“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立足市情、扬优成势,着力做大做优做强特色农业,打造国内外知名农业品牌,加快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功能农业等,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积极发展农产品物流、电商等新业态,实现小规模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资源向乡村汇聚,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让广大农村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需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必须要强力推进生态振兴,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和片区。切实提高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结合起来,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生态环境修复保护重点工程,为农业农村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环境支撑。要注意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农村特色风貌和自然生态,坚持群众自愿,推动人口向中心镇、中心村聚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促进农村社会充满活力与和谐有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公共文化、村规民约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套,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全面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要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平安乡村上下功夫,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强力推进人才振兴,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既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新兴职业农民,又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障。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要保证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就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发挥出来,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引领,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