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0-4)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的公示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19-12-19 11:12浏览次数:

关于省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0-4)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的公示

 

根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我单位对“农村面源污染严重(序号20-4”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目标,并计划长期推进,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19年12月19日至12月25日

联系电话:0314-2536195

 

附件:德市关于省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0-4)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情况的报告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19日

 

 

 

 

 

 

 

承德市关于省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

(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0-4)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情况的报告

 

按照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及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承环督改办〔2019〕51号)要求,我单位对“农村面源污染严重(序号20-4”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目标,并计划长期推进,现将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存在问题:农村面源污染严重。

整改措施:在合理使用化肥方面。降低化肥使用量,普及生物有机肥使用,鼓励生态农业种植,科学使用化肥,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以控制氮、磷流失为主的节肥增效技术。2019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了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开展。二是制定化肥减量工作推进方案,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和年度任务目标,结合承德实际,连续三年制定了全市化肥减量增效年度推进方案,对年度任务指标进行了分解,对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打造核心示范区,发挥示范效应。全市2019年建设农业节水、土壤盐渍化治理、设施蔬菜土壤改良、化肥减量增效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示范片40个,示范面积6.5万亩,组织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会70场次,保证了大规模示范区有集成效果,小面积示范基地有特色亮点、个体单户示范田有明显效益。

三、整改工作成效

已经完成整改,达到预期目标,并计划长期推进。

一是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不断增强,施肥品种结构不断优化,方式不断改进,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到553万亩次,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基本得到抑制。二是化肥利用率逐渐提高。通过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和精准施肥,全市主要农作物氮肥利用率达到39%。三是全市化肥使用量持续降低,较上年比化肥使用量(折纯量)预计下降2%以上,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连续4年负增长。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抓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全市绿色农业发展。

通过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在有机肥替代、精准施肥、转变施肥方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和服务机制创新。全市举办技术培训15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4万份,完成土样采集化验1071个,发布肥料配方70个,推广应用有机肥127万吨,推广高效新型肥料2.85万吨,完成肥料利用率试验41个,完成土壤盐渍化治理、设施蔬菜土壤改良、化肥减量增效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业节水技术示范区建设6.5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553万亩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2%。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