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检视整改促主题教育见实效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19-11-06 15:54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加大整改力度,促进群众问题的实际解决,使主题教育见实效。

该院在制定《中共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基础上,召开动员会,并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的同时,广泛征求意见检视问题。通过发出征求意见函、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公布征求意见电话邮箱等多种途径,征求对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市中院领导班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的意见建议。广泛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各基层人民法院、中院各部门以及中院全体干警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老干部座谈会。共发出征求意见函54份,收回有效意见建议复函49份,意见建议117条,开展座谈会2次,收到意见9条,经梳理汇总意见建议12条,全部列入检视问题清单,并已按照市委工作安排,制定本院《10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改工作台账,确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目前,确定整改问题3个,已整改完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保证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大“一乡一庭”工作的督导力度,促进群众问题的实际解决。完善人民调解员制度,组织编纂人民调解员优秀调解案例,共计培训人民陪审员508人,开展法治宣传668次,指导调解纠纷1044次,接受群众咨询5010次。起到了加强法治宣传、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完善诉源治理、减少诉讼案件数量的效果。据统计,两级法院民事案件受理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市中院下降31.44%,双桥法院下降6.17%,兴隆法院下降8.8%,平泉法院下降12.26%,隆化法院下降12.44%,宽城法院下降18.71%。

督促各县(市、区)法院163个“一乡一庭”、58个中心法庭完成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和信息平台的填报工作,包括:人民法庭的基本情况、人员(员额)配置、案件质效等信息深度整合,实现对人民法庭“人、案、事”等信息的实时监测、智能分析。促进“互联网+法庭信息”的智能化建设。

在实际工作中,隆化法院审理涉及54名被告人的大型涉黑案件;市中院为隆化法院解决审判庭使用、法警调配、被告人押解等系列问题,并解决了围场法院内设机构审批事宜。同时,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全市法院新入职人员121人到国家法官学院固安法官培训中心进行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新入职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