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三给”政策引本土人才回村创业 撑起乡村振兴一片天
来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19-11-04 15:53浏览次数:

11月3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昨(2)日,笔者从重庆市铜梁区获悉,十月上旬,正值秋收时令,双山镇寿桥村里的生态鱼销售了3.1万元,初步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下一步将要不断增加村里的收入,让更多群众受益。

  寿桥村是铜梁的一个偏远山村,与大足区、潼南区连界,今年才履职不久的村党支部书记戴霞,之前是返乡回村工作的一名大学生本土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17年以来,铜梁区委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年龄老化、文化普遍较低,部分村干部思想固化等实际情况,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回引一批大学生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区委加大对本土人才回引力度,区里、镇里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座谈联谊等方式,进行“点对点”动员,并大力宣传给政策、给待遇、给出路“三给”政策,吸引本土人才回村任职创业。此举深受大学生本土人才的欢迎。”铜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统一发布公告,组织开展现场报名、资格审查,严格按照公务员面试程序,统一组织集中面试,镇街现场资格审查和面试等环节,最后吸纳了112名爱家乡、有情怀、有奉献精神的大学生回村工作。

  2017年以来,在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村党组织的指导帮扶下,本土人才履职尽责,在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带动作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近日,在铜梁区石鱼镇鱼兴社区犇途赢财电商店,以前是大学生本土人才,现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敖爽和其他两名大学生本土人才正在忙着将一筐筐火龙果、沃柑发往外地。

  去年5月,石鱼镇敖爽和其他2名本土人才在镇里支持下,合伙创建了犇途赢财电商平台,今年以来,这个平台销售额已达180多万元。该电商平台辐射了石鱼镇8个村和周边村镇,解决了农户产品销售难问题。

  据介绍,敖爽曾经先后在联丰村、东店村挂职,牵头成立重庆犇途赢财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为精准掌握农副产品收售价格、供货量、产品质量、交易率,他多次到各镇街做市场调查;为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土货”,他入户掌握粮食、牲畜喂养及农副产品生产情况;为扩大知名度,他千方百计做好宣传营销。2018年,犇途赢财电商平台销售额达200万元,敖爽被评为铜梁区2018年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

  “本土人才做了农村群众做不成的事。在精准脱贫攻坚中,本土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前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完全不愁销路。”石鱼镇党委书记左春华说,这些充实到基层岗位的本土人才思维活跃、敢干敢闯,加之文化素质和工作热情高,很快成为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好帮手。

  小林镇鱼龙村存在大量“小散弱”群体,农民家里的东西卖不出去,城里人吃不到农村土货。2015年,在重庆主城就业的大学生舒秋兰响应家乡号召,主动放弃都市白领工作,回到村里担任了村务专干后,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不但把电子商务办得有声有色,还办起了晓霖捎客电商店,为村民搭起一座土货进城的桥梁。“晓霖捎客”电商平台成立不到一年,就销售李子、土猪肉、土鸡蛋等土特产6000多单,最高月销售额达20多万元,带动100多户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

  水口镇树荫村本土人才甘远洋回村后,签订《致富带头人带贫协议书》,利用自学的养蜂知识指导帮助50户建卡贫困户养殖蜜蜂,在“爱在龙乡”“微店”等电商平台,帮助建卡贫困户销售葛粉、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同时,在淘宝、天猫、京东设立“远洋土蜂蜜”销售专柜,帮助解决蜂蜜销路问题,成效显著。因此,他被评为2018年度水口镇电商工作先进个人。

  “目前,全区回引本土人才近700人。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区镇将继续抓好“传帮带”,让本土人才有“学头”;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机会和平台,让本土人才有“干头”;对于有突出贡献的进行宣传表彰,鼓励优秀本土人才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定向在村(社区)干部中招录(聘)镇街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积极探索从本土人才中招聘事业人员,让本土人才看到发展前景有“奔头”。铜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